English

男人 你的骨头有病吗

2000-10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男人越老长得越矮,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?

一般人不会把骨质疏松症与男性联想在一起。

在青春期,男性的骨头比女性长得厚实,不易造成骨折。男女两性的骨质在30岁时达到顶点,30岁后骨头的耗损大,骨质逐渐流失。但一般的观念是:男性患骨质疏松症的机会较低……

这是一个外国人的例子,但是我们也可以“引以为戒”。

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狄克·李察,57岁,在5年前每年都进行身体检查,而医生依例会记下他的身高及体重。

医生却对他每年变矮的事实没有反应。

或许医生从没有比较过狄克历年来的检查报告,或者即使医生注意到这个变化,也认为那是正常现象,不以为意。尽管变矮是骨质疏松的一种症状,但一般人不会把骨质疏松症与男性联想在一起。

进入不惑之年后,狄克常常抱怨背痛,不过,他认为这是年老的关系。事实上,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脊柱容易发生小裂痕,引发背痛。

狄克46岁时遇上车祸,左臂三处断裂,因此再次疼痛的时候,没有人怀疑是他的骨头出了问题。

狄克52岁时,由于觉得自己的心脏有问题,于是找了另一名较有经验的医生检查。医生检查他的心电图,并进行骨质密度检验。结果发现,狄克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,意味他骨头断裂的机率是其他同龄男性的10倍。

狄克最高时,体高达178厘米,但他目前只有168厘米。他也必须避免参加太剧烈的活动,也不能从事他喜欢的牧场工作。

骨质疏松症被视为停经妇女,也就是上了年纪的妇女的病。在美国,有1000万人患上骨质疏松症,1800万人骨质密度低,其中80%为女性。

男性一生因骨质疏松症导致臀部、脊柱及上臂裂伤的,每8人中有一人会如此。

流行病学家梅尔顿医师表示,女性60岁时骨折的机率开始增加,男性约是65岁至70岁之间。但是,骨质疏松症造成的骨折,也会提早出现在男性及女性身上。

骨质疏松症是众所周知的“沉默病”,往往没有症状,直到骨头受到小创伤就断裂才引起注意。进行骨质密度检验,是提早知道并预防骨质流失的不二法则。

在美国,有60%到65%的男性患上骨质疏松症,三大原因是:

●酗酒;

●制造睾丸素的性腺机能减退;

●长期使用治疗气喘、关节炎及其他发炎疾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